活躍中的學長姐(系友)-研究組 蔡忠佑

蔡忠佑

蔡忠佑 先生(107年畢業)

國立政治大學日本語文學研究所碩士班

 

1. 你認為選擇實踐大學應日系的好處是什麼?

可能是因為實踐大學剛好就在內門山上,地處鄉間城鎮,內部關係比較緊密,加上日文系的關係老師與學生也關係融洽,甚至我會說有點像是辦師徒制的關係,願意學習老師都很願意給予幫助,再加上系上日本老師也很多,又有非常多的赴日實習機會,能有更多的機會來訓練日文會話。而實踐大學的選修課也有很多很厲害的老師真材實料的課程,這些都讓我有資源好好充實自己。

 

2. 身為研究生的你來說,在實踐大學學到什麼對你有幫助?

基本日文能力就不用說了,日文系訓練在日文能應對課程需求,這也是研究所基礎文獻閱讀能力。再來是實踐大學的老師們很要求學生們踴躍發言不害怕失敗勇於嘗試,才能有更多收穫。其他也很要求我們獨立思考,邏輯分析問題,而且不會排斥學生做橫向性連結岔開話題等等。這些種種都讓我在研究所受益良多,能更有條理分析史料文獻等等,迅速找到關鍵點。而大學中學到的如文化相關課程內容也非常紮實,讓我在研究所能很好駕馭。而選修課的國際關係更是幫助我在外交史上能有更深切的觀點。比較可惜的是當初沒有選修過文學、語學相關課程。如果自己有主動去修的話可能會有更多感觸。

 

3. 你未來的人生規劃是什麼?

期望畢業後能順利考進日本攻讀博士,繼續進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