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躍中的學長姐(系友)-研究組 李尚雯

李尚雯

李尚雯 小姐(109年畢業) 

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研究所碩士班

 

1. 你認為選擇實踐大學應日系的好處是什麼?

實踐大學的校園環境相比起其他學校比較安靜,我們系所也很注重學習環境的質量。我本身是一個比較容易受外界環境影響的人,所以能在這樣的一個學習環境下學習對我大學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再加上本系是一個注重實用性的,比較多元化的外語學系,相比起大陸的一些專業語言學校,這裏除了語言學上的知識以外,還能學到更多關於文化和文學方面的知識。大一的課程對於日語初學者來說也比較好上手,課業的壓力也沒有那麼大。我入學的時候也是一個近乎零基礎的人,說實在的50音也沒背齊。但是像我這樣情況的學生也可以在兼顧課業之餘,利用課餘時間去了解其他知識。所以只要你合理利用時間,你能完成大學計畫上的絕大部分事情。另外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系上的交換留學和實習計畫吧。我是在大二的時候申請交換留學的。說實在的,當時有猶豫要不要參加留學,但是班導和任課老師都有和我分析利弊。最後還是決定參加交換留學了。交換留學的這段經歷應該會成為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經歷吧。在這四年間很多讓我很慶幸能就讀實踐應日系的事情。假如讓我選出讓我覺得最好的地方的話,那應該是師生間十分和諧的學習環境吧。

 

2. 身為研究生的你來說,在實踐大學學到什麼對你有幫助?

應該是大學學到的基礎知識能讓我更好更快的掌握研究所的科目吧,正如之前說到的那樣,我們系上的課相對比較多元化。有可能到了畢業你還是會覺得好像沒有掌握什麼擅長的類別,但是大學四年打下的多元化的基礎,在研究所能更快的去熟悉研究所的課程。當然,假如你在大學有明確的前進方向的話只要沿著那個方向去修習相應課程就可以了。我自身的情況是入學的時候其實就是想學習一門外語,對將來就業升學之類的也沒有一個明確的發展方向。我也是在大三完成交換留學和實習之後才真正意義上找到了自己的前進方向。所以像我這種情況的話就可以在這四年找到自己感興趣的科目,沿著那個方向繼續前進就可以了。很多時候迷茫的時候和老師聊一聊,參考老師們給出的建議,問題就自然能解決了。

 

3. 你未來的人生規劃是什麼?

就現階段來說,我將來的目標是赴日工作。工作內容方面我會比較傾向於翻譯行業,所以在我大三明確了發展方向之後我也開始修習系上開設的翻譯課程和與語法相關的課程。當然,我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也會儘量往語法和文化方面靠攏。

瀏覽數: